在網工班同窗情誼,攜手前進的感動

文/李彥賜 (淡江資工碩士,現任職於麟瑞科技雲端服務處)

一年前的我,是個大學讀數學系,希望成為網路工程師的資工系研究生。研究所階段的學習,讓我擁有了資訊本科系的學歷與相關的基礎知識,但即將畢業的我,深深地感覺到學校內學到了很多理論層面的東西,但將來要找工作,沒有實習實務經驗也沒有相關證照的自己並不容易直接獲得企業的認同或青睞。特別是經濟不景氣、失業率不斷被強調的現在,好好的讓自己成為更有競爭力的面試者是自己無可逃避的方向。有此認知的我注意到坊間有所謂的系統網路工程師就業養成班,不只能補強自己相對不足的實務經驗與技術,還能在結訓後進行廠商直接的媒合,這正是我所需要的阿。於是,在蒐集與比較了許多的資料,多家類似性質的補習班中,家住台北的我最終選擇了,由政府主辦、辦學歷史悠久且在業界赫赫有名的中壢資策會網工班。



在網工班的學習是相當辛苦的,每天從早上到傍晚甚至晚上,每週猶如上班一般的五個全天上課時間,為的就是在六個月不長的時間內上完包括微軟系統建置實務、Linux系統建置實務與網路系統建置實務等三大部分的豐富課程,密集的上課時間雖然對體力是一大考驗,卻讓我們非常充實的度過每一天,畢竟越辛苦的課程與學習代表著我們被灌注了越多的知識與能力,也代表著越多能用來邁向職場的武器,特別是每個階段最後的大型Lab驗收或大型Lab考試,總是讓我們在累得人仰馬翻後,功力大躍進呢。

中壢網工班除了紮實的課程安排,對我來說最獨樹一幟的兩個特點就是----提倡住宿上課和大家庭的學習氛圍。由於住宿在離教室不遠的宿舍,許多同學包括我下課後並不用趕著回家,大家可以吃個晚餐再回教室做練習,到深夜再一邊討論著當天的課程或作業一邊走回宿舍,回家後的我們也因此仍能找到可以互相討論、解決問題的同學,這樣的規劃著實大大的幫助了我們,讓我們能以更有效果更心無旁騖地的心態與作息,消化掉每天長時間的上課內容,也讓同學們彼此建立起有別於一般補習班同儕的手足情誼。

另一個中壢網工班的獨門特點是:大家庭的氛圍,在這裡如果全班同學都有某個問題需要意見需要人幫助,我們可以找上一期比我們早進來的學長姊,甚至上上期,只要他們有空,我們甚至有機會在宿舍向他們請教,這樣的請教不只是課程上的、也包括生活上的甚至是尋職上的,我相信這絕對是別的網工班所無法達到的,甚至甚至我們可以透過網路跟多期前結業的學長姊聯絡討教,當然前提是他們在工作之餘有空啦。總之,在這裡的我沒有孤獨一人奮鬥的感覺,我更像是跟一群好同學一起往前衝,一起為彼此的目標在努力,同時前面有著許多的學長姐正在作為我們的榜樣,引領著我們前進,適時的給予我們需要的分享與幫助。

在單純的環境與團結的氛圍中做最紮實的學習,為的就是最終能讓自己在職場拿出自信取得企業的青睞。課程邁向結業的同時,資策會也開始為我們這些正忙著上一堆課,忙著理解許多知識與技術的徬徨學員,邀請了眾多廠商蒞臨進行媒合面試,其中不乏許多業界知名企業,我們也被安排了相當程度的面試準備諮商,讓我們不用蠟燭兩頭燒的同時準備上課又要大量奔波或苦惱面試的機會,在眾多面試的過程中,我著實認識到網工幫的龐大勢力,多位以往的學長回來進行徵才,希望拉拔我們這些真正充滿熱情真正充滿鬥志的學弟妹進去呢。或許是大家的努力都有被上天看到被廠商感受到吧,多位同學包括我幸運的獲取了多家廠商的青睞,我也實現了自己的夢想,進入心中理想的企業,擔當網路工程師一職,開始另一個令人期待的學習與成長之旅。

最後,我想深深的感謝資策會每位老師的教導、每位同學的同甘共苦、課程期間提示過我的每位學長姐與每家願意給我機會的廠商,也期盼有心朝資訊產業邁進,充滿了雄心壯志的你一起來加入中壢網工幫這個大家庭,在最佳的起跑點上跨足系統、網路的世界。